周末我在一家日餐馆送餐赚点零用钱。送餐的时候碰到的事情教会我一些道理。我讲出来给大家分享一下。

1. 有一次送一个19块多的餐,为了方便叙述,假定19.32块吧。送到之后客人翻箱倒柜拿出来一个10块钱和一堆零钱给我,说“这里是20.32”。虽然觉得小费少了点(一般客人给10%-15%小费,也有的一分不给),但是我还是说了谢谢然后离开了。走的时候发现女孩的表情怪怪的。回去的路上我在想,客人给小费很少有给整数的(比如33.54,客人会给37说不用找了)。这个女孩居然给我20.32,小费1块整,真是闻所未闻。等等,…天哪,我终于知道为啥人家表情怪怪的了,人根本就没打算给我小费,1块钱是要找回去的。

点评:别人说的话,别人做的事,千万别草率地自以为一切都懂。

2. 有一晚上,店里接了一个比较大的单,80多块的(至少是4人份)刷卡单。我送过去的时候,客人是一个大胖子,我给他账单让他签名(刷卡单要客人写小费,写总数和签名)。我和客人套了套近乎(当然是希望他签多点小费),说:“Big Party huh?”(今晚有聚餐啊?)客人脸上一僵,说“it’s for myself”(这我一个人吃的)。我接过账单之后僵了:小费一栏,客人一分没有写。

点评:不确定的事情千万别乱说,祸从口出,祸从口出啊!

3. 这两个故事我要放在一起讲。有一次我送一个50多块钱的单,客人很生气地说:“我对刚刚接我电话的服务生很生气,小费我一分钱都不会给”。我表示理解并深深地道歉后离开。另外一次,我送了一个20多块的单,回到店里之后客人打电话过来问为什么没有芥末酱和寿司姜(都是吃寿司必备的东西),并对打包的服务生非常生气。我战战兢兢地把遗漏的东西送到客人府上时,原本以为客人会臭脸相待,没想客人满脸歉意地说:“实在对不起让你又跑一趟,这是两块钱,给你的小费”。我说刚刚你已经给过我小费了。这次本来就是我们店里自己的错误,怎么能再要你的钱。客人笑笑说,这是那个服务生的错误,你不应该为她的错误买单。

点评:有些情况下,你关注到了个体的利益才是真正的顾大局者。

4. 加拿大货币5块钱以下全是硬币。为了给客人找钱方便,我都随身携带一个蓝色的圆桶状盒子装零钱。大部分客人们知道那个是零钱盒的时候都会说我很用心。有一次送餐,客人问我蓝色的盒子是干嘛的,我说这是我的零钱盒子。结果客人在找钱付账的时候生气地跟他妻子说:“现在的年轻人真‘聪明’啊,居然拿一个小盒子来跟我要小费”。在收他钱的时候我解释说,这里面的零钱是我用来找钱用的,不是用来乞讨的。

点评:做一件事别指望得到所有人的赞赏。另外,别自作多情,有时别人做的事情和你没有任何关系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