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,村镇上不必说,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。灰白色的沉重的晚云中间时时发出闪光,接着一声钝响,是送灶的爆竹;近处燃放的可就更强烈了,震耳的大音还没有息,空气里已经散满了幽微的火药香……第二天我起得很迟,午饭之后,出去看了几个本家和朋友;第三天也照样。他们也都没有什么大改变,单是老了些;家中却一律忙,都在准备着“祝福”……今年自然也如此。天色愈阴暗了,下午竟下起雪来,雪花大的有梅花那么大,满天飞舞,夹着烟霭和忙碌的气色,将鲁镇乱成一团糟……

–节选自鲁迅《祝福》

旧历的年底最像年底。说到过年,我一定会想到鲁迅先生在《祝福》中对年底的描述。他那么几个简单的句子,年前的画面就被勾勒得那么清晰。每每读到这些句子,我就仿佛置身于小时候故乡的年底。看到一群群揣着满满鞭炮的调皮小孩,看到大街上卖菜卖肉的大妈大叔,看到准备年货的路人。

不知不觉已经出国第四个年头了,在国外的春节向来都没有气氛。之前还可以去当地的大统华超市(上一篇我转载了大统华超市老板的成长故事)看超市里挂起来的春节装饰,听到超市里放着的贺年的背景音乐去找过年的气氛,昨天去超市卖菜,看到工作人员在装那些东西,竟也完全没了知觉。现在我真的不知道要去哪里找年的感觉了。

时间过得很快,转眼我已经在汇丰呆了1个月了。所有事情在慢慢地准备就绪,自己每天的任务也逐渐多了起来。 除了在汇丰上班之外,我还在之前的日餐店送餐赚点外快。生活挺充实。

祝亲朋好友春节愉快,身体安康,虎年行大运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