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春节。祝所有的亲人朋友春节快乐!

说起来,这还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外面过春节。前些日子一直都感觉不到春节将至的喜悦,也没有逢佳节倍思亲的感伤。直到上个星期二,我和往常一样去这边唯一的华人超市TNT买一周的食物,走进大门一抬头身子就不由震了一下:对啊,这周就要过年了!看着满眼的金色红色,不由得想起国内人们置办年货的时候。从小到大,过年最吸引人的不是吃饭不是压岁钱也不是春晚,是年前的大扫除和年货准备。大扫除是享受结果,而年货准备则是享受过程。我很喜欢擦玻璃,因为喜欢玻璃被我擦干净之后一尘不染的感觉。每次大扫除完感觉家里什么都跟新的一样,连阳光也好像换了新的。置办年货倒是很享受过程,无论是逛菜市场买肉买菜,还是在家准备东西。置办年货的时候我常常跟在家人旁边,看着挂在头顶的灯笼,对联,年画,看着卖冰糖葫芦的老爷爷,满眼红色,金黄色。每个人都看着各种各样的食品,挑好吃的,平时不太吃的往家买。每逢过年,每家每户买的肉品种都很齐全。在我家,鸡,鱼,猪肉,牛肉,还有其他熟肉制品堆好高好高,我是个贪吃的人,买回去总忍不住一样先撕一点吃。父母因为平时工作忙没有太多时间,不做复杂的东西。年前有时间,总会做点平时吃不到的东西,比如说油炸猪肉丸子。因为平时很少吃到这种丸子,所以对丸子的香味很是依恋。每次爸爸都会炸很多,够我们家吃10多天的。虽然不是嗜肉如命,但是看着冰箱里、储物间平时很少有的壮观景象,心里真的是用兴奋二字无法形容的。

除夕和朋友们一起做菜包饺子,看春晚,感觉到在外面和朋友过春节确实是和之前不同的另一种风味。大家无拘无束地聊着笑着吃着,闹得天翻地覆不亦乐乎。有人说春晚是几乎每个中国人必看的节目,虽然大部分人在骂,但是也“边骂边看”。除夕看春晚已经成为一个民族的习惯。庆幸的是我们留学生在异国他乡还能延续这种习惯。我觉得现在的留学生太幸福了,在通讯技术这么发达的今天可以和家里人网络视频,可以电话拜年,除夕还可以看到国内的节目。让我想起那天在学校图书馆借一本很老的书,上次借出的时间竟是上世纪80年代,一看学生名字是中国人,姓周(ZHOU)。我看春晚的时候一直在想那位周姓的学长。20多年前的除夕之夜,他孤独地呆在异国他乡,中国人少得可怜,电话费贵得离谱,网络那么落后,他在做些什么?在想些什么?

PS:今年的春晚还不错,让我最感动的是一句从民工子弟口中诵出的诗句“别人和我比父母,我和别人比明天”。不喜欢纯粹的煽情,但是真正打动人心的节目还是值得去欣赏一下的。

发表评论

